孙飞亮的老婆

不想撞南墙,想撞吴磊胸膛。

『心爱的美人』一发完

鹿晗妻子的角度
爱是想要触碰却又收回的手
be

____

鹿晗第一次听见迪丽热巴的全名,就记住了它的意思。

鹿晗跪在我面前,钻石戒指下面都还垫着写着心爱的美人的那张纸。

“我们结婚吧。”
这是他这个月第三次在约我吃饭对我开口,我想了想,看见他看着我的眼睛红红的,只好在心里叹了口气。

“好吧,”我点点头,其实我甚至都没答应和他交往,语气随意得好像只是答应他去看一场电影。

“对...”他好像没有反应过来我突然果断的答应,又像是松了一口气对我笑了笑。
我看过他颧骨升天的样子,他对我笑,眼睛里却是两潭水。他摇摇头,估计是觉得我的脑子坏掉了,可他不在乎,站起身就要走。

“你爱我吗,鹿晗。”

“不爱。”

他转过身来看着我,然后又把视线挪向外边,“其实你可以不答应,或者现在反悔。”

窗户外面阳光大盛,大厦的玻璃贴着热巴的海报。
“那么鹿晗,你后悔吗?”

他没有回答我,这个问题,大概本来就应该是空白。

我顺理成章的住进鹿晗的家里,我的东西不多,收拾完的时候才刚刚到中午。鹿晗没有来家里看我,甚至也没有说帮帮我,我坐在他家里的地毯,格格不入的像个外人。

我记得鹿晗以前喜欢华丽得有些浮夸的装修风格,现在的房间却沉稳了很多。从前他的房间里堆满了游戏,可地毯上居然整齐地摞这书籍。

我不敢笃定他是因为谁改变的,可是他的生活里清晰可见的毫不遮掩的都是另一人的痕迹。

我有些饿了,下意识的就去打开冰箱,冰箱上都有淡淡的灰尘了,可把手还是很干净。
我跟他一样喜欢肉松饼,或者我以为会看见红茶。
冰箱的第一格,放了一个草莓奶油蛋糕,第二格,是他从来不吃的小零食,后面的几格,满满当当的塞满了酸奶疙瘩。

“鹿晗,我以为你是真的狠,可也没想到你能自己扛着这么多年。”
鹿晗回来的时候我歪做在东倒西歪的酒瓶中间,我觉得我很好,我还能笑着对他说。
把别人的生活硬生生留在自己生命里,他被他自己折磨得万劫不复,他走不出去了,谁又走出去了。

我想起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他也是我这样,坐在酒吧醉得不省人事。他醉得一塌糊涂,我也看得糊涂,走近才发现他捂着手臂在小声的抽泣。

那时候的他是全天下最厉害的人,他开了无数场演唱会,有无数人喜欢他。可是他就躲在酒吧不起眼的角落里,哭得不省人事。

从偶遇明星的激动,到好奇的问询,
“你怎么了,还好吗。”
我常常在想,如果当初是我在哭得昏天黑地的时候,有一个人肯靠近问我一句,我也会觉得温暖的吧。
可是他没有,他好像根本没有听见我说话,一旁的酒瓶被他拂下去,哐当一声就支离破碎了。
他和这个世界完全隔绝开来,自顾自的难过,不想让任何人靠近他的伤疤。

出于本能的,我留在他周围看着,他哭够了就又接着喝,一瓶一瓶喝多了,就又哭了起来。他像个机器一样麻木自己,宣泄出来的情绪排山倒海似的,我只能帮他提防一下附近会不会有突然出现的狗仔。

等我渐渐都有了困意,酒吧里酒杯碰在一起的声音也小了很多。突然响起的手机铃声还是吓了我一大跳。他拿着酒杯自然没有注意到,我思想斗争了很久,还是示意他手边的电话。

那个场景我过了很久都还是能清晰的记得,酒吧女故意放柔的声音,夸张的音乐色,在那一刻都沦为背景。他抬起头的时候,眼里灰蒙蒙的,像是一块上好的玉石都蒙着灰,又透着一股清醒的绝望。然后他顺着我指的方向看向手机,突然之间就温柔了起来,就像突然躺在懒洋洋的阳光里,带着一点炫耀的神情。

我看向手机屏幕,当时我以为他存得并不亲近。可是后来,我才知道,迪丽热巴的意思,就是他想对她一生的态度。

我感觉自己知道了挺不得了的事情,可是他并没有接。他看着电话屏幕一点点暗下去,眼里的光也渐渐熄灭,克制就是想要接触却又放开的手。
打电话的那个人也似乎并不执着,黑下去的屏幕不再亮起。流光溢彩的酒吧跳动着五颜六色的光,显得那个两个曾紧紧依靠的名字带着空洞的绝望。

第二天醒来,我还是坐在沙发下那堆酒瓶旁,有些事情回想起来,就好像一个带着妄想的噩梦。
鹿晗人已经不在了,我独自收拾昨完的酒瓶,那些酒瓶多了一排,我就当只是我不省人事时又固执的多开了几瓶。
他不想把伤口给我看,我又何必去当那个清醒的人。

婚礼的日子很快就来了,其实鹿晗对我很好,我穿着定制的婚纱,挽着他的手臂,接受整个娱乐圈的祝福。
如果忽略掉戒指微微紧了一点,如果忽略掉戒指里那四个小小的字母,还有鹿晗微微僵硬的手臂,我觉得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新娘。

一些人看着鹿晗欲言又止,我体贴地站在一旁笑笑,也没有回避。
他的人生,我总是要参与的,即便那些悲伤快乐不是因为我,那也是属于他该有的回忆。我说那是回忆,是因为他不想承认,那是他的一生。

“鹿晗,新年快乐。”
邓超看着鹿晗好半天,最后一句莫名其妙的话还哽咽了起来,“希望你真的,过个好年。”

辞旧迎新的话还没说完,我就感觉鹿晗的身体抖了抖。

我终于见到迪丽热巴了,在我和鹿晗的婚礼上。她是真的好看,脸上的肉少了不少,让人想不起她曾经被人叫过小胖。她挽着王嘉尔的手,笑容得体,她向鹿晗走来,明明就是一段短短的红毯,两个人彼此看着又好像走过了春夏秋冬。

在他们两之间,我从来都是格格不入第三个人,每一个人都显得多余。我放开鹿晗的手,却被他拉住,他像是示威,又感觉是他提醒他自己。
可是那种感情都不对,我的新郎抓住我,却完全没有顾及我的感受。

“在哪里开始就在哪里结束吧,鹿晗。”四目相对,打破沉默的人是热巴。我这才想起,他和她第一次合作,她穿过长长的红毯,在寒夜里投入他的怀抱。

“新婚快乐,”格式化的祝福语,我分明感觉鹿晗的心都在颤抖,拉着我的手明明无法控制却还是强迫自己停下,“祝你们幸福。”
我今天结婚,每一个人都在对鹿晗说,祝你幸福。
也许是他们觉得夫妻同林吧,所有人都在祝鹿晗幸福,却没有一个人关注我。只有热巴,她加上了一个们,还歪着头对我笑。

她的眼睛亮闪闪的,好像鹿晗卧室里堆满的勋章。

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心祝福我,可我觉得她不该这样大度的祝福我。

婚礼很快就开始了,神父问起了那个我早已经倒背如流的问题。曾经我听说鹿晗说以后结婚的神父一定要是郑恺,此刻郑恺正在台下只是默默的看着热巴。
我也跟着一起看过去,热巴只是笑着看着我们。

无论富贵贫穷,无论健康疾病,无论人生的顺境逆境,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,你能不离不弃终身不离开直到永远吗。

多好的誓言啊,神父的声音没有起伏,却听得我耳朵都想流泪。

鹿晗他应该看着我,他向我这边看过来,焦点却落在我身侧。
我曾经听说过他们的故事,他总是能这样准确的找到她的位置,我知道他一定是在看她,因为他的眼睛里慢慢倒映出了她的样子。

我想起我那天收拾屋子,看见一个小小的贴着纸片的盒子,纸片上写着captain坨。
出于好奇的,我打开那个盒子,拿出了里面的录影带。
那个时候他们都还是青涩的样子,二十八岁的鹿晗眼睛里还是一片青葱的光。他抱着一把吉他,坐在热巴对面,玻璃窗里倒影着他们俩的身影紧紧依靠在一起。
他开口唱歌,和现在的风格全然不同。
“那么多路人甲阻挡不了我对你爱的想法。”

他边唱边抬头,和婚礼上这个眼神一模一样,那些年少的意气风发碎在他眼眸里,溢出好看的星光。

“我愿意。”

我知道他说这话的时候并不是在看我,可我想看看这样会发热的他,不知道他看到了什么,他突然笑起来,我好像看见很多年前那个什么都不怕的愣头青的少年。

其实我已经做好准备了,如果他带着她逃跑,我就替他们最一个愚人节的可笑解释。
可他笑了一会,就像累了一样偏了偏头,等着我回答那一句愿不愿意。

这个婚礼不该在我这里停顿,我的那句愿意也其实本就无关紧要。
鹿晗还是不会装出一副深情的样子,看了我一眼,还是沉沉的看向我身侧的人。

婚礼之后我们各自坐车离开,他没有回家,而我也可笑的在第一次遇见他的酒吧看见了他。

我坐在他不远的地方,他一杯一杯的,终于等来了热巴。热巴把她交给了我,扒下他不肯放开的手。

她跟在我们身后,沉默的看我扶她近家门。她其实过得并不好,精致的妆容也遮盖不了眼圈下的乌青。爱本来就是自私的,她又怎么会心甘情愿的拱手让人。
我想回头问问她,却发现她在月色下格外单薄,可是她捂着自己的嘴,不肯让自己发出声音。

这些年,大家都过得不好。

“那么多路人甲阻挡不了我对你爱的想法。”
夜里手机铃声突兀的响起,她慌乱的接起,说话的时候声音淡淡的没有情绪。
这是鹿晗给她唱的歌,他特意抱着吉他唱给她听的歌。即是只听过一次,我还是记得。

他想勇敢的爱,其实爱本身就有太多恐惧。
也许路人改变不了彼此爱的想法,却能改变两个人拥抱的距离。

送走热巴以后,我跑进书房里,找到了很多当年关于他们两个人的报道。
他们闹得纷纷扬扬,最后惨惨淡淡收场。
再也没有人在热巴拍戏的时候突然冲上前,也再也没有人能让鹿晗不顾一切的丢开所有工作搭飞机赶去医院。

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,鹿晗还在家。我不能骗自己他是为了庆祝和我结婚,可是我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看他了。

他抱着沙发上的海豚玩偶,盯着电视里热巴的采访,眼睛那么久不眨就掉出泪来。
“请问你对于鹿晗结婚怎么看呢,你和鹿晗究竟什么关系呢。”
围着她的记者还是不放过当年的话题,热巴微微一愣,下意识的看向右边。

右边什么也没有,热巴却低头抿了抿嘴。风和风里的阳光兜圈,阳光里只有一片青葱,其实鹿晗比我更明白,从前的他总习惯出现在她右边。

右边的人贴近心脏,那人左边的心脏会比嘴巴更快说话。

“我已经不在哪儿了啊,热巴。”
鹿晗是自己对自己说的,他的声音很沙哑,闷闷的声音像一把利剑措不及防的把我刺穿。我觉得那一瞬间我连喘息都成了奢望,说不清的音调,一字字的迸发,所有人的卑微都被现实弄得体无完肤。

我好奇他和热巴分开的原因,其实也能猜出很多。
他示意我坐下,然后回答我的问题,更像是无处倾述的痛哭。

他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很平淡,可能是因为曾经急剧的悲痛,明明很简单的故事被他支离破碎的反复叙述。一句看起来无关紧要的话他可以重复很多遍,重要的部分却轻得像喃喃自语。

他其实从来没有后退,只是现实的悬崖就在热巴身后,逼得他逼得不离开。疯狂的粉丝找去热巴剧组,他们威胁她,恐吓她,最后点燃了离她很近的引爆点。

他可以克服所有去找她,可他没办法,看着她因为他坠入万劫不复。

爱是克制,是想要靠近却走开的远望。

而且那时候,鹿晗说自己已经没有陪她走完一生的笃定。

没了鹿晗的热巴发展得很好,鹿晗从来不说,可是只有我知道,他退隐以来,在背后把所有的资源都悄悄给了热巴。

我放弃了我的工作,在家里照顾鹿晗,连他偶尔都会对我说,说我真是个称职的妻子。

这所有的一切都在向我期待的方向慢慢前进,直到有一天,鹿晗终于突然晕倒进了医院,我这才知道,他所说的不能陪她走完一生究竟是为什么。

医生让他接受化疗,他不肯,说化疗了就不好看了,她就不喜欢了。

明明是一句特别欠揍的话,他自己说着都要哭了。明明我才是他的妻子,可是他心尖上的人,从来都不是由名义上能与他多亲近决定的。

从他生病以来,或者是离开热巴以后,他其实很快就老了,不再梳齐头发,脸颊也迅速消瘦下去。
他常常对我打趣,说这样就不会有人说他不能像个男人一样保护自己的女人了。

“我走了以后,你替我多看看她。”
他最后留给我的不过是这样一句话。

其实他还是不像一个男人,我想让他起来,为什么要这样搅乱所有人之后,就拍拍屁股撒手了。
那么我究竟是他的什么,一个朋友,或者陌生人。

也许这是我有幸,当他感情的传递者而已。

他走以后,我不顾所有人的劝告,把他电脑的截图上传到了网上。
文件心爱的美人,全都是热巴的照片。

这件事在网上掀起腥风血雨,当年关注这件事的记者和粉丝都炸开了锅。有人说鹿晗是个渣男,明明心里还有热巴却又耽误了别人。也有人感叹他们当年是多么的金童玉女天生一对,贴出来的照片,让底下评论的一堆人都哭着说不出话来。
我也点开看了,那些年鹿晗原来是这样的。他会笑出褶子,会因为担心紧握拳头,甚至说他每一次不经意的看她,眼睛里都溢出感情。没有情话,没有拥抱,没有亲吻,只是一个男孩儿对心爱的女孩儿满满的爱。

热巴没有回应这件事,我只是记得她在封后的典礼上一句话也没说摔下来舞台。

事到如今,她又能说什么。
感情上两个人的事,可生活又那么多无可奈何。错过了就是错过了。鹿晗把迪丽热巴这四个字放在心上,她是她心爱的美人,可是心爱的东西,有时候只能错过。
他是一个连平地都会让她小心小心的人,他是一个连明明很要面子还能以为她假摔出丑的人。这些事情她都记在心上,可是她不能再给他回应了。

她什么话也没说,只是向右边看去,看尽一生的缄默。
她摔下台去,轻轻抬起的手,什么也抓不住,最后只能放下。

“她叫迪丽热巴·迪力木拉提,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说,她是我心爱的美人。”

这是鹿晗微博草稿箱的最后一句话。
我想起第一次见到鹿晗的名字,那时候他站在热巴的右边,少年的背脊没有刻意挺直,嘴角也没有绷得紧紧的,那么满不在乎却又那样可靠。
那时候我想,他能笑一笑就好了。
于是他侧了侧身子,拔高了音量叫她的名字。

“迪丽热巴~”

热巴那时候的反应,我什么也想不起来了,只是眼中微热。
分则各自为王,突发变故至今,她一直做得很好。只是那一声声情话一样的呼唤,只怕是一生也无法再回应了。

人生没有如果,那些最惨烈悲痛的诀别,往往也没有道别。

我摘下鹿晗给我的戒指,内侧有小小的磨痕。
我对着窗外大好的阳光看去,没忍住就哭了出来。

就像我年少时候握不住的风筝,就像鹿晗还没开场的美梦。

戒指在阳光下折射出好看的五彩斑斓的颜色,风里旋绕着漫起的光圈渐渐将那几个字遮盖,像是苟且偷生的无奈。
“迪丽热巴。”

评论(56)

热度(33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